Skip to main content
 仿站网 » 仿站教程 » 帝国cms教程

linux系统空间满了的处理办法(如何清理空间垃圾)

2018年10月19日16640百度已收录

 

  许多网站站长会遇到自己网站空间满了,网站打不开,写不进去,或打开空白,甚至连网站管理后台也打不开,服务器站点系统管理(如wdcp等控制面板)也打不开。

  遇到这种情况,许多菜鸟站长都会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以阿里云的云服务器为例,刚开始时觉得需求不大,开的空间比较小,一般5-20G的系统盘。渐渐的网站发展了,数据多了,麻烦就来了。空间一满,就出再这样那样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阿里云的云空间系统盘是不能扩容的,想花点钱扩容都没办法,唯一扩容的方法是另换一个,但是要搬网站比较麻烦,不得已的话,一般站长是不愿意进行网站搬家操作的,除了麻烦不说,换空间,要换IP地址,对引擎的收录权重也有影响。所以我们买空间是要考虑自己的网站的发展前景,前景好的话要买大点。

  另外,有些生手做网站,平时很少对网站日志等和一些无用的垃圾进行清理,甚至无清理过,这样的话就不是真正的空间不够用了,而是自己使用不当了。

  其实,一般小网站,几十G的空间是不容易那么快就满的,除非网站的运营中你没维护过,没清理过。遇到网站空间不足的时候,我们要考虑自己平时有无清理维护的习惯。

  有的朋友连备份都没清除过,几年的备份还在空间上,不满才怪。我们的备份,应该定时下载到电脑本地,再删除空间上的备份。另外,网站生成的日志等文件也要定时清理。特别是网站“回收站”,是许多朋友会忽略的,许多程序,删除的内容是进入网站的“回收站”的,并没在空间里清除。

  说了这个么,下面具体说说linux下网站空间的清理方法:

  第一步:打开SSH系统管理工具,运行#df -h命令(df后有一个空格的哦!没空格会像下图一样提示错误,一般#号已有了),看下里面的各盘空间使用情况。

  

  看到吗?上图中的空间只有一个系统盘,使用达100%了,只剩余14M了。

  第二步:输入运行清理命令:tmpwatch -afv 5 /tmp,你会看到有一系列的删除动作,如下图:

  

  #df -h看下下图中空间占用率有无少了?

  

  经过第二步,剩余空间大了点,使用率99% ,剩余368M(上图方框上面内容)

  第三步:输入运行清理日志命令rm -rf /www/wdlinux/apache/logs/*和rm -rf /www/wdlinux/nginx/logs/*(因为我是手动清理,所以下图中没显示清理命令)

  #df -h看下(方框里),剩余空间是不是多了许多?

  

  第四步:输入运行清理“回收站”命令rm -rf /www/trash/*(trash是回收站文件夹,你也可直接进行FTP里面删除这个文件夹里的内容)

  再#df -h看下,惊喜吧?

  

  所以说,许多空间看似满了,事实是“垃圾”多了没清理,而空间使用率还是很低的。

  注意:日志文件也是有用的,供我们查看查找分析一些网站的问题用,如果有需要可先备份下来再清空!

总结以上操作中的技巧:清空步骤不是死的,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调整,有时先执行的不一定生效,可以跳过,执行下一步试试看。

评论列表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