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仿站网 » 仿站教程

帝国cms和phpcms的比较

2017年12月24日19320百度已收录

最近做了两个网站,企业门户类的,分别用了phpcms和帝国cms做了一下.

这两个网站都有专题功能,phpcms做的那个没有商|城|功能,帝国cms做的这个有.

在即将完成帝国cms做的这个网站之前,忍不住总结了一下二者在功能上的异同.

众所周知,国内的cms类的开源php类的程序以帝国cms和phpcms闻名!phpcms闻名,是因为它很科班,即是业界老手使用的MVC模式编程,而帝国cms以过程化为主要手段.

我以前也对于帝国cms的这种手段颇有微词,不过通过之次做站,有了不同的看法!

1、首先在安全机制上:帝国7.2的hash验证功能确实强大,而目前phpcms的安全性还是差点.

2、聚合功能:

           二者都有tags,碎片功能,但帝国的tags较phpcms要强大些,比如发文章时你就可以随时的写tags,很容易聚合后台操作方便!phpcms在这方面要提前定义,有些麻烦;

          碎片功能上,二者都有静态碎片和动态碎片,不过还是有差别的,phpcms的静态碎片其实就是帝国的扩展变量,但是帝国的还是有些不足,主要是图片不能在后台中上传(指的是扩展变量中的图片);

这点似乎有点不方便.至于动态碎片和代码碎片功能差不多.        

但phpcms在聚合方面还有不如帝国强大之外,那就是标题分类.这个标题分类很有用,能快速聚合不同的文章组成一个类似专题的文章堆,对于门户网站来说,这种功能不是一般的好用,赞一个!

3、专题功能:二者都有推送功能,不同的是,phpcms专题本身也可以发文章,而帝国只能靠栏目推送,实际想来,其实是一样的,只是发射点不一样,帝国似乎喜欢统一,不做多余的功能,有了,我就不做了!这感觉这也许是

CW本人的做事风格吧!呵呵.但有点要指出,帝国的专题做起来挺绕的,要动很多脑筋,第一次做专题的人恐怕会很麻这种方法,不过做完之后,你会发现,帝国的专题挺灵活的.同时我发一个问题,似乎很多人没用过帝国的专题功能,因为我在做专题的时候搜了论坛中的帖子,有用的资料不是一般的少,当然了,phpcms论坛这方面的资料也很少,不知为啥!是难还是说用不着,不过我感觉专题功能真不错.灵活多变是专题的可贵之处!

4、速度上给我的感觉帝国要快点,而phpcms似乎慢了半拍!

5、关于MVC模式和过程化哪个好的问题:以前我真认为MVC牛逼,一提到用帝国cms我都感觉不好意思,给人的感觉不科班,这次用过之后感觉不一样了!推翻以前的看法!其实过程化的框架更适合开发,为啥!?想想看,不会MVC类结构的人你让他玩这个肯定和读天书一样,业务逻辑上很难搞明白,而过程化,如帝国这样的程序,也可以加入MVC模式的,比如你写一个类,或从别人那里抄一个写的不错的业务逻辑置入帝国中,立马实现功能,其实帝国本身也有类的,比如数据库类,当然你也许不喜欢帝国的这个数据库类,没事,你可以自己再写一个操作类放入其中,别的类也一样,当然了,你也可以写过程化的业务逻辑,可能有人说phpcms也可以写过程化的,没错,不过phpcms在业务逻辑上你写过程化之前也读懂它的业务逻辑(MVC),这对于手不是老的人来说有点难度.有这感触也是当时我因为用灵动标签时需要分页而从别人那里抄了一段分页代码用了一下,这才恍然大悟.帝国的灵动标签本身是没有分页功能的.由此引申开来,很多功能你都可以这么干!

6、商|城|功能,帝国有,phpcms没有,恐怕以后phpcms更会没有了.原因之一是phpcms的主要设计者目前另立山头搞了一个五指CMS,这个程序我看过,主要是想搞一个开发平台,大而全,让喜欢开发的人进来写插件,它里面有cms功能,有商|城|功能,就差没有论坛功能了,并且这个cms以后还是要收费的,另外听到很多站长对于此cms的响应并不是很热烈!一个是收费,一个是对于它是否好用还在观望,虽然五指领头人在那里许诺不错,但是不对现是没人信的,你懂的,呵呵!目前phpcms升级缓慢,主要功能升级更是没有的说,让人感觉一天不如一天.当然我并不希望phpcms就此沉沦,希望它振作起来.毕竟phpcms也是融入了很多人的心血.发展这么多年也不易!不应倒下!

上面只是比较了一下帝国和phpcms的主要功能,次要功能都差不多!就不阐述了!

评论列表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
微信